二○一七中國關鍵報告!

習近平的新十年

 

一個連天空顏色都能決定的人,還有什麼是他做不到的?

一向霧霾嚴重的北京天空,在商周團隊於十九大前夕前往採訪時,出現了難得的「北京藍」。晴空白雲,高聳的大廈與天空交際線之清晰,我們遇到的北京台商都說:「難得的北京藍,給你們遇上了!」

習近平,這個能夠決定天空顏色的人,還要繼續決定中國的命運,兩岸關係的走向。

中國「十九大」(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)將在十月十八日召開,表面看,五年一次的全國代表大會,不過是中國領導班子又一次的「換屆」,看似離我們遙遠;骨子裡,這是一場決定台灣未來十年的一場會議!

一則緋聞,扯出十九大關鍵人事
習為延長任期鋪路,中國將更集權

我們在北京的那幾天,一則來自娛樂圈的新聞跟十九大扯上關係。

十九大會議前一個月,知名藝人范冰冰與李晨在微博上宣布了明年元旦完婚的喜訊。粉絲們看熱鬧,北京的台商卻是看門道,一位在北京的資深台商對我們說:「王岐山應該是過關了。」

今年七月,一位中國富商在海外透過推特放話,暗指中國女明星范冰冰與中共政治局常委、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有私情,甚至有私生子。事隔沒幾天,范冰冰透過微博回嗆,而另一位緋聞事件中的主角王岐山,對外始終無隻字片語。

王岐山過不過關,和十九大什麼關係?

所謂「過關」,是指這位從2012年開始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並肩「打貪」的大將,儘管在五年來樹敵無數、十九大前成為派系箭靶,卻仍可能會在這一次十九大中「存活下來」。

為了獲取政策及自身威權的廣大支持,習近平自然得肅清異己、安排親信盟友擔任要職,同時還廢了「太子」,延遲指定接班人,為他延長任期鋪路。

若十九大後,政治局常委、中紀委、國務院總理等重要位子確定全由習人馬出任,則中共傳統政治上的團派、太子幫勢力已逐漸淡化甚至出局,全面由習近平領銜的之江新軍全權掌軍。《經濟學人》形容,十九大後,習近平將是中國繼鄧小平、江澤民後權力最大的領導者。

正因如此,王岐山的去留,是目前最被高度關注的十九大指標人事案。

與習近平、王岐山並稱「鐵三角」、打下十九大基礎的另一人,是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。

躋身鄧小平後最強領導人
他的鐵三角組合「左邊開放,右邊殺」

不少評論都分析,這個鐵三角在過去五年間,一邊處理上一屆留下的經濟爛攤,一邊肅清打貪,三人歷經磨合又競合過程,才終於穩住如今十九大的局面,若其中一人退場,都可能打破目前中共已趨平衡穩定的權力結構。

甚至有台商開玩笑稱,每天看一下央視晚間新聞前五分鐘,就是要看王、李兩人有無現身,「李克強有沒有?有!王岐山有沒有出來?有!好,那就安心了!」更有台商直接看習近平和王岐山,「看央視這兩人還活著嗎?有就好。這個國家需要強而有力的領導,你不能否認中國五千年還是習慣皇帝政治運作倫理。」這名台商分析,「這國家需要領導人是極端的,左邊開放,右邊殺,國家才能上去。如果走中庸之道,穩死!」

未完,待續。

arrow
arrow

    བྱང་ཆུབ་སེམས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